close

雷.布萊伯利  著



會看這本書其實是因為它是一本科幻小說
而我向來對奇幻或是科幻系列很有興趣

為什麼會買這本書
說真的也就是因為那個時候博客來好像有在特價(撿便宜是人性(毆))
然後他的簡介好像也不錯
也想說科幻的話應該也是西方的書或許會比較好看
因為我愛日本奇幻文學ˇˇ

可是我有那麼多還沒看的書
為什麼會先看這本?
唉唉
會開始看這本書
也只是因為想說不要老是一直看那種含有妄想(?)成份的東西
因為最近一直在看風動鳴(炸)
所以就先挑看起來不會太無聊的書

結果
還真的一點都不無聊

雖然這已經是大概五十年前出的書了
竟然到現在我還覺得是本很好看很好看的書
不愧是偉大的科幻小說大師



那是個在現在的未來
沒有火災的世界
而消防員的工作
是縱火

那個世界認為書
是帶給人們痛苦的東西
沒有思考、是快樂的
詩是帶給人們淚水的東西
是痛苦的
小說是無稽之談道聽塗說
是邪魔歪道是現實中人們不需要的東西
書是有害的
所以那個世界
有上百萬上千萬本
禁書

消防員的工作
竟是焚書

總覺得十分可怕
人們活在只有電視音響的世界
沒有文學歷史之類的學科
感性被壓抑、沒有創作

終於
有位消防員--孟泰格開始質疑
讀書看書真的是錯誤的嗎?

他決定踏入危險
挑戰這個世界

他看了書
開始了思考
尋找這個世界僅存的
所謂的學者、知識份子
文學家歷史學家哲學家.......
這個世界知識份子成了流浪者
因為他們擁有這世界不需要的東西
所謂的老哈佛與老劍橋
這聽起來還真是諷刺

孟泰格在流浪途中遇上了這些老學者
發現他們的生存方式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所以他是舊約傳道書
那個人是柏拉圖的理想國
那個人是達爾文
這個人是愛因斯坦
這個人是孔子
那個是釋迦牟尼
這個是史懷哲
..........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而他們靠著口耳相傳的方式
將每本書傳下去
給願意聽的人
給他們的子孫
希望將來有一天
他們記著的東西
或許可以幫助某個人





這真的是本好看的科幻小說
而且會令人覺得好像思考了什麼
每本書都有他的價值
不論你喜不喜歡

而沒有書的世界
又是個怎麼樣的世界呢?
我不敢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